竹北開了一間烘焙材料行,逛材料行成了我下班的休閒活動,一進去店裡,腦子裡出現一堆想做的甜點,忍不住想搬一堆東西回家。裡面有應有盡有,各種形狀的蛋糕模,食材,烘焙器具...但也出現不少令我驚訝/驚嚇的東西,一堆香料什麼濃湯粉,卡事達醬粉,高湯粉,很可疑的用塑膠袋裝著放在室溫的紅豆餡,塑膠碗裝的人工奶油...竟然連草莓醬粉都有! 我想這些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吧?!所以廠商才敢賣..但這些東西實在是很..........我很難想像,外食到底吃進了多少怪東西。不過..有需要的人還是可以去看看啦!這家賣的東西真的很齊全,價格合理,很推薦喔!

結帳時無意間發現有賣孟老師"美味蛋糕捲"的食譜,他是甜點食譜界的名師,買一本回家參考,書還附贈兩片光碟,解說蛋糕的烤法,很受用喔!

看了孟老師的書我才知道,來原來蛋糕捲又叫作瑞士捲,上次做了芋泥捲大受好評(期實也只有兩個人吃,一個是我,另一個是Josh..他一定說好吃的阿! XD),讓我對考蛋糕的信心大增。所以安妹幫我帶的香甜草莓,就做成草莓蛋糕捲吧!

我是沿用芋泥捲的食譜修改後的比例烤的,這應該是戚風蛋糕體。孟老師的書是使用分蛋式海綿,但這種我還沒烤成功過,不然用分蛋式海綿蛋糕細緻的口感應該很棒。戚風蛋糕其實比較入口即化,也很好吃啦!

DSC06493.JPG

蛋糕體:

A.麵糊

蛋黃5個,細砂糖30g,沙拉油40g,低筋麵粉90g,牛奶40g,鹽少許

1.蛋黃加砂糖打到顏色變淺,有點蓬鬆狀

2.邊攪拌一邊慢慢加入沙拉油,此時蛋黃會更蓬鬆,加入鹽繼續攪拌

3. 邊攪拌慢慢加入牛奶。

4. 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蛋液中,使用打蛋器,以不同的方向攪拌,混合均勻。

DSC06466-m.jpg

 

B. 蛋白打發

蛋白五個,細沙糖60g

1.蛋白攪拌到起粗泡泡,加入1/3的砂糖繼續攪拌,等氣泡變得較細緻些,在分兩次加入剩下的砂糖。打到乾性發泡的程度。

2.烤箱預熱180oC


C. 蛋糕體製作

1. 將1/4左右的打發蛋白加到麵糊裡,攪拌均勻

DSC06469-m.jpg

2. 將上述麵糊道回剩下的打發蛋白裡,由下向上的方式輕輕攪拌,值到完全蛋白與麵糊完全融合

3. 烤盤四週鋪上烘烤紙

4. 倒入麵糊,並將表面刮平,立即送入烤箱中,以180度烤12分鐘。

5. 馬上將蛋糕自烤盤裡取出,並撕開週圍的烤紙

6. 放涼撕開底部的烤盤紙(烤盤為36X26公分)

 

D.蛋糕捲合體:

1.冷卻的蛋糕,翻面撕去烤紙

2.鋪上另一層烤紙後,在翻面

3. 鋪上烤紙或保鮮膜後,在翻面,此時烘烤面會向上

4.拿刀劃幾刀不切斷蛋糕的線條,鋪上打發鮮奶油,放上草莓

5.捲起,固定住,放到冰箱冰隔夜再切片

DSC06473.JPG

DSC06476.JPG

DSC06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