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是常用的食材,但是只能吃活的,死掉的不好吃。超市賣的通常不是沒活力就是要死不活的狀態,去傳統市場或是漁港(有些青菜店也有)買是最好的選擇,但是要用的時還才去市場買,還真是不方便,買太多用不完,該如何保存蛤蜊呢?我嘗試過把蛤蜊放在稀鹽水裡放在室溫下,希望模擬牠們的生長環境,結果養不到隔天就發臭。蛤蜊泡在水中再放冰箱,也是一樣活不久。青菜店的大姐教我保存的方法,很好用,因為青菜店就是這樣保存的,學會以後就可以一次多買一些,可以分兩三次使用,而且是活的哩 !!

 

有兩種方式保存蛤蜊:

1.蛤蜊放入容器,容器有一點點水份,可以保持濕潤的量就可以了,水量千萬不要淹過蛤蜊,蓋上沾溼的餐巾紙,放入冷藏。這個方法每隔天都要確定餐巾紙有沒有保持濕潤狀態

2.將蛤蜊以塑膠袋裝好,塑膠袋開口處旋轉數圈扭緊,以叉子將塑膠袋插出機個洞,放入容器中,如下圖。再放入冰箱的冷藏。

DSC04488.JPG

小提醒:

1.蛤蜊最好挑那種釜足伸出來,探來探去,甚至呼吸管會噴水的那種,才是活跳跳的。

2.活跳跳的蛤蜊保存好可以放3-5天,不要放太久。(雖然賣菜的大姐說可以放一星期,但我不放心,5天內會食用完畢)

3.一次買個兩三斤,可以成三次使用,可以炒蛤蜊,白酒蛤蜊義大利麵,加入巧達湯,或是加入排骨蘿蔔湯提味。蛤蜊可以當主角也可以當配角,一個禮拜的菜色出現個三四次也不會被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