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士蛋糕做起來比我想像中簡單。上次烤花生醬餅乾,只看一個食譜,所以糖分加過頭,不是不好吃而是對我來說太甜了。這次多比較了幾個食譜,糖分抓得比較準一些。烤出來的口感味道都相當滿意。

DSC04610.JPG

成品照片: (起士蛋糕周圍出現些許氣孔,拿甜薄荷來遮掩,不過不影響口感)

 

  烤完後還意外的發生小插曲,我跟Josh都很愛吃起士蛋糕,烤完還得等冷卻才能脫模,起士蛋糕一冷卻實在時無法抗拒起士蛋糕的誘惑,也不管是不是晚餐時間,兩個人各切一塊吃光光。吃完蛋糕,我煮了晚餐,某人看到桌上的四菜一湯,對我碎碎唸了一翻,說吃不完之類的,叫我以後不要煮那麼多,實在覺得無辜,煮了晚餐還被碎碎唸。我快速吃完就跑回家裡,順便把剩下的起士蛋糕帶回家,不給某人吃,懲罰某人! 這起士蛋糕家人吃了都一致好評,連不愛起士蛋糕的姐姐也說很好吃,姪子吃了一塊還要第二塊哩!做法不會太難,喜歡起士蛋糕的朋友可以試試看。食譜我參考Hitachi的高熱水蒸汽熱風烘烤微波爐(這機器的名子好長,其實就是MRO-DV200T)附贈的食譜,材料稍有增刪,另外再加上餅乾做的底,增加口感。這個配方有加打發蛋白,吃起來不會過於厚重有油膩感,用高品質的奶油乳酪做,奶香味依然十足。

 

材料(18公分烤模份量)

餅乾底:

消化餅8片

奶油50g

起士蛋糕: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250g

奶油:10g (可加鮮奶油或直接省略)

砂糖:65g

蛋:2個

麵粉: 25g

檸檬汁:1/2大匙

作法:

1.消化餅放入袋子中捏碎,到進大碗裡,加入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2.烤模底部跟周圍以烘烤紙墊好,倒入餅乾屑,以手指壓平,壓緊實。放入冰箱冰15分鐘。

DSC04591.JPG

3.奶油乳酪以200W微波2分鐘(無法控制功率的微波爐建議不要使用,否則容易熱過頭,可以放在室溫回溫就可以了),攪拌開,蛋黃分兩次加入,攪拌至均勻。

DSC04592.JPG

4.加入融化奶油(或是鮮奶油),攪拌均勻,倒入一半的砂糖,繼續攪拌致無粗顆粒,在加入檸檬汁

DSC04593.JPG

5.25g麵粉過篩加入,輕輕攪伴

DSC04594.JPG

6.蛋白攪散,分次加入剩下一半的糖,打發,使呈現勾勾狀。

DSC04595.JPG

7.加入1/3打發蛋白,輕輕攪拌至均勻,在加其他份量的打發蛋白,攪拌均勻。

DSC04596.JPG

8.倒入鋪有餅乾底的烤模中,放入高熱水蒸汽熱風烘烤微波爐,以海綿蛋糕的程式烘烤。放室溫冷卻後,以保鮮膜包覆好,放冰箱冷藏至少一小時,再取出脫模。

DSC04608_m.jpg

小提醒:

1. 烤模要鋪烘烤紙,才好脫模,可以用冰的奶油當黏著,幫助烘烤紙貼附。

2.奶油乳酪可以放室溫,再使用,或是將微波爐調成低功率,微波1-2分鐘。

3.喜歡奶味重的,檸檬汁可以少加,不喜歡奶味可以多加一點點。

4.一定要冰冷卻才能脫模,否則起士蛋糕會裂光光喔。

5.我用高熱水蒸汽熱風烘烤微波爐的海綿蛋糕程式烘烤,雖然這微波爐烤箱會自動噴蒸氣,可是烘烤出來,還是會出現氣孔。建議在烤盤加水,我想可以減少氣孔產生。不過我覺得這些氣孔不影響口感,醜一點點而已,不介意的話接用海綿蛋糕程式烘烤。

6.如果是使用一般烤箱、可以將水倒在烤盤周圍,180度烤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