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海鮮越新鮮越好吃,但是帶殼的海鮮,像蛤蜊 蝦、螃蟹一定要吃活的,尤其是螃蟹死掉或冷凍過後再解凍,口感容易變軟爛,口感不佳,螃蟹一死掉,細菌馬上滋生,不能久放,最好是處理好馬上煮。相信很多人看到活的蟹與蟳的那兩隻大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因而怯步不敢買回家。其實只要注意幾點,處理螃蟹一點都不難,不過要夠心狠手辣,用點力氣才行,可以先買小隻(三點蟹或小隻的花蟹)的來練習,等熟練了,就可以對付大隻的沙公或沙母了。

以下處理螃蟹的畫面,極為殘忍,不喜歡的不要看。看了不要罵我。

DSC04634.JPG  

處理螃蟹的準備工具:

剪刀

菜刀

沾板

1.抓取螃蟹要從腹部,比較不會被攻擊(螯被綁起來,大概也不會攻擊你吧)。這隻腹部成圓形,是母的。

DSC04635.JPG

2.左手按住其中一個螯,將綁住螯的右邊繩子鬆開,右手將另右邊的螯握住,往上扳。大螯就輕易的取下了。另外一邊也是相同的作法。

DSC04636.JPG

DSC04637.JPG

3.腹蓋打開,以剪刀剪下。

DSC04640.JPG

DSC04643.JPG

4.用刷子將腹部刷洗乾淨,腳也順便一起刷乾淨。

DSC04644.JPG

5.將螃蟹的口器取下

DSC04647.JPG

DSC04648.JPG

6.由腹部的角落,扳開螃蟹的身體與背蓋。

DSC04651.JPG

7.將螃蟹的腮去除

DSC04652.JPG

8.螃蟹的正中央呈現半透明的是心臟(下圖的紅圈圈),挖除。並將腮的下方刷乾淨。

圖片1.jpg

DSC04654.JPG

9.取下的蟹螯,以刀腹拍出裂紋,以方便食用。

DSC04657.JPG

10.螃蟹處理好了

DSC04655.JPG

小提醒:

1.清蒸螃蟹不必打開背蓋,只要將螯取下,腹蓋剪除就好(做3的動作),然後整隻刷乾淨,用中大火蒸10-12分鐘。吃的後再摘除腮的部份。

2.處理完的螃蟹,要馬上煮食,不能久放。

3.如果對摘除螃蟹的大螯沒信心,怕被夾,可以先把螃蟹放冷凍庫(15-20分鐘),讓螃蟹活力降低,會比較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