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做了一些杏仁瓦片給實驗室的學弟妹吃,多出一顆半的蛋黃,蛋黃放了會容易壞,看到某速食店猛打蛋塔裡加的卡士達醬的廣告,聯想到多餘的蛋黃可以作卡士達醬。卡士達醬用途很多,可以加在泡芙裡,車輪餅的奶油口味的內餡,或是克林姆麵包,甚至可以拿來抹在吐司當夾餡。卡士達醬很簡單,但是不能大意,粗心就會很容易失敗,容易因為攪拌不均勻有顆粒,口感不滑順,或是不小心燒焦。如果用小鍋子來煮卡士達醬,一定要從一開火就不間斷的攪拌,直到完成。我用微波爐來做卡士達醬,製作的速度快很多,成功率也高。趕緊分享作法給需要的人  。

DSC04919.JPG

 草莓季節到了,想吃點草莓做的甜點,於是把草莓、千層派皮跟卡士達醬組合在一起,沒想到草苺與卡士達醬超搭,配合酥鬆的千層派皮,一口咬下,嘴裡除了有草莓的酸甜味加上卡士達醬的香滑,卡士達醬的甜味壓抑了草莓的酸味,但是奶味把草苺的香氣突顯出來,多汁的草莓與香滑的卡士達醬,配上酥鬆的千層派,口感衝突卻又交融,層次感十足的一道甜點,我喜歡。

材料:

卡士達醬:

蛋黃1個

砂糖: 2大匙

玉米粉: 1大匙

牛奶:100g

 

派皮:(直徑6公分約12個份)

低筋麵粉 100g

高筋麵粉 100g

奶油 140g

冰水 80g

 

卡士達醬作法:

1.蛋黃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2.加入玉米粉攪拌均勻

3.牛奶分次加入,一次加入一小匙,充分攪拌均勻,再加一小匙,直到蛋液變稀後,加入剩下的牛奶。

4.以中微波(500W)加熱一分鐘後,取出攪拌

5.重覆4的動作(加熱時間總共約3分鐘,視各家的微波爐瓦數而定),直到冒出氣泡,立刻終止加熱,取出攪拌

6.將微波改成弱(切換成200W,或切換成解凍模式),加熱到冒出泡泡,取出攪拌即可。

派皮作法:

1.參考迷你蘋果派的派皮作法。放冷藏1小時後,取出桿平,厚度約0.4公分,以切割板切成方塊,或畫圓,做成圓形。

2.烤箱預熱220度,烘烤22分鐘,直到派皮上色。

卡士達草莓千層派組合:

1.冷卻後的派皮,塗上卡士達醬,放上切片草莓,可以放些薄荷葉或灑些糖粉裝飾。

 

 DSC049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