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芋頭做的食物,我都愛,芋頭做的甜食,由其令我無法抵擋。之前去清大附近新開的蛋糕店買了芋泥元寶,用小片蛋糕夾芋泥餡,吃了一個,剩下的整盒都丟掉,實在無法勉強自己吃這種很人工的食物,那芋泥餡基本上是用植物性鮮奶油混合一點點芋泥跟色素,所以看起來很可口,是實上沒有奶香味,也沒有芋頭的香味,一點都不好吃。

  我的嘴真的越來越挑剔,慢慢可以分出好的動物性鮮奶油跟人工的植物性鮮奶油的口感的差異,動物性鮮奶油香氣足,也不含反式脂肪,但成本高跟不易保存,所以大多數外面賣的蛋糕是使用植物性鮮奶油,以後還是少吃阿。花錢吃不好吃的東西,很容易有怨念,乾脆自己做算了。決定使用動物性鮮奶油來做蛋糕卷,但問題來了,動物性鮮奶油打發後,不易保存,怕打發鮮奶油會塌陷,幸好找到Carol的食譜,夾餡不使用打發鮮奶油,就可以避免鮮奶油塌陷的問題。我這個愛假會的有把原食譜做一點點修改,成品還算成功,把這個食譜也記錄下來,當作參考!

IMAG0616.jpg

做法:

芋頭餡:

芋頭 600g、白砂糖80g、奶油15g、鮮奶30g、鹽少許

1.芋頭削皮切塊,加半杯水到內鍋,放到電子鍋裡蒸煮(我家的是象印牌的電子鍋,用煮糙米的模式)

2.蒸熟的芋頭取出,趁熱壓成泥,分成兩份,一份100g放涼備用,另一份500g芋泥,趁熱加入砂糖、奶油、鮮奶、鹽,攪拌均勻。

DSC06384-m.jpg DSC06390-m.jpgDSC06393-m.jpg

 

蛋糕體:

A.麵糊

蛋黃5個,細砂糖30g,沙拉油40g,芋泥100g,低筋麵粉90g,牛奶40g,,鹽少許

1.蛋黃加砂糖打到顏色變淺,有點蓬鬆狀

2.邊攪拌一邊慢慢加入沙拉油,此時蛋黃會更蓬鬆,加入鹽繼續攪拌

3. 放涼的100g芋泥,蒸氣會帶走水分,有點乾,所以調整原食譜,加25g牛奶到芋泥裡扮均勻,加入蛋黃液中。

4. 剩下15g的牛奶,加入蛋液中。

5. 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蛋液中,混合均勻。

DSC06394-m.jpg


B. 蛋白打發

蛋白五個,細沙糖60g擠

1.蛋白攪拌到起粗泡泡,加入1/3的砂糖繼續攪拌,等氣泡變得較細緻些,在分兩次加入剩下的砂糖。打到乾性發泡的程度。

2.烤箱預熱170oC

(PS 對作糕點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去買個電動打蛋器,會方便很多,以前我都直接用手打,手好痠,打到濕性發泡通常就快不行了,我買國產的手持式攪拌器,很便宜,幾百塊而以,真的很值得)

DSC06396-m.jpg

C. 蛋糕體製作

1. 將1/4左右的打發蛋白加到麵糊裡,攪拌均勻

2. 將上述麵糊道回剩下的打發蛋白裡,由下向上的方式輕輕攪拌,值到完全蛋白與麵糊完全融合

3. 烤盤四週鋪上烘烤紙

4. 倒入麵糊,並將表面刮平,立即送入烤箱中,以170度烤12分鐘。

5. 馬上將蛋糕自烤盤裡取出,並撕開週圍的烤紙

6. 放涼撕開底部的烤盤紙

DSC06396-m.jpgDSC06398-m.jpgDSC06399-m.jpg

DSC06401-m.jpgDSC06405-m.jpg

D.芋泥捲合體!

1.鋪一層保鮮膜在桌面,將蛋糕體的正面向上(醜醜的那面),在蛋糕上劃幾刀,靠自己這邊線條密一點

2. 鋪上芋泥

3.抓起保鮮膜,將蛋糕卷起,利用保鮮膜將蛋糕卷包覆好,蛋糕才不會乾掉,方便保存。

4.放到冰箱冷藏一夜後,在取出切片,切口才會好看,味道也比較融合。

(蛋糕一烤好就被偷捏一口,還好包在中間之後,看不出來..XD)

DSC06406-m.jpgDSC06407-m.jpg  DSC06409-m.jpg

 

PS.不加打發鮮奶油的芋頭捲,很好吃,芋泥很多,當早餐吃,一片就飽到中午

忘記拿單眼拍成品,就吃完了!成品是用手機拍的,畫質稍差。還有邊做邊拍照,還要邊設定色溫,也是手忙腳亂阿! 考慮買一台小相機來用! (這叫做走回頭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