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能做的甜點大概都做過了,朋友提議草莓奶凍捲、草莓馬卡龍、草莓起士蛋糕,現在的馬卡龍顏色都很鮮豔,沒加點特殊的東西,好像不容易呈現,改天再做啦!草莓起士蛋糕基本上是日式輕乳酪蛋糕鋪上草莓,已經有類似的經驗,先來挑戰草莓奶凍捲好了,剛好是上兩個草莓甜點(草莓奶酪跟草莓瑞士捲)的和體..,這次的奶凍食譜源自孟老師的蛋糕捲一書和Carol老師的戚風蛋糕體。

DSC06543.JPG

材料:

香草奶凍:

吉利丁片 1片

鮮奶 125g

砂糖 25g

玉米粉 10g

鮮奶油 75g

香草豆莢 1/3根

1.將鮮奶、玉米粉、砂糖放入鍋內,攪拌均勻

2.倒入鮮奶油,攪拌均勻

3.香草豆莢剖開,刮出香草子,連同豆莢放入鍋中,開小火,邊煮邊攪拌,煮到變黏稠

DSC06529.JPG

DSC06530.JPG

4.吉利丁片泡水一分鐘後取出

5.趁熱加入泡過水的吉利丁片

6.模具鋪上保鮮膜,倒入奶凍液體,放入冷藏數小時


 

打發鮮奶油:

 鮮奶油 100g

 砂糖 10g

 1. 鮮奶油加砂糖,隔冰水攪打 (利用冰塊降溫,比較不會分相而失敗)

 2.先慢速攪打,在慢慢提高攪打速度,打至全發


戚風蛋糕體(26X36公分模具)

蛋糕體:

A.麵糊

蛋黃5個,細砂糖30g,沙拉油40g,低筋麵粉90g,牛奶40g

1.蛋黃加砂糖打到顏色變淺,有點蓬鬆狀

2.邊攪拌一邊慢慢加入沙拉油和牛奶(可放在同一容器),此時蛋黃會更蓬鬆

3. 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蛋液中,使用打蛋器,以不同的方向攪拌,混合均勻。

DSC06532.JPG

 

B. 蛋白打發

蛋白五個,細沙糖60g

1.蛋白攪拌到起粗泡泡,加入1/3的砂糖繼續攪拌,等氣泡變得較細緻些,在分兩次加入剩下的砂糖。打到乾性發泡的程度。

2.烤箱預熱180oC

DSC06534.JPG

C. 蛋糕體製作

1. 將1/4左右的打發蛋白加到麵糊裡,攪拌均勻

2. 將上述麵糊道回剩下的打發蛋白裡,由下向上的方式輕輕攪拌,值到完全蛋白與麵糊完全融合

3. 烤盤四週鋪上烘烤紙

4. 倒入麵糊,並將表面刮平,立即送入烤箱中,以180度烤12分鐘。

5. 取出蛋糕體後,馬上脫模,撕開四週的烤紙

DSC06535.JPG

 

D.奶凍捲合體:

1.冷卻的蛋糕,翻面撕去烤紙

2.鋪上另一層烤紙後,在翻面

3.鋪上塑膠片後,在翻面,此時烘烤面會向上

4.抹上打發鮮奶油,鋪上草莓、放上切條的奶凍捲、在抹些打發鮮奶油

5.將蛋糕體抓起,捲成桶狀,在塑膠片外貼膠帶固定

6.放入冰箱冰隔夜後取出切片

 

Ps.

1.奶凍最好提前一天做好,否則會手忙腳亂阿!這次根本沒太多時間拍照.連成品都拍得不好 @@。奶凍的口感非常的軟,不是很好操作之外,口感跟鮮奶油太接近,幾乎分不出來,下次應該想把吉利丁片改成1.5-2片,讓口感再硬一點點。

2.打發的動物性鮮奶油,是不太穩定,但沒想相中那麼不穩定,放冷藏可以維持3-4天

3.終於在Costco買到香草豆莢了,Costco賣的香草豆莢比較飽滿,跟一般烘焙用品店賣的乾癟癟的不一樣,厲害很多,價格又實惠,但不是每次都有供貨。前幾天去逛,有買到很開心阿!!!!以後甜點可以加了(我個人非常討厭人工香料,能不加就不加,所以捨棄香草精或香草粉那類的東西了),香草豆莢的味道才是王道!以後看到甜點裡面小小黑黑的子..不要害怕,他不是胡椒粉嘿!他是厲害的香草子~

DSC065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