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去美國,生平吃到第一次肉桂捲,那香香甜甜的味道,超滿足的,還跟服務生多要兩個,帶回去吃。

我愛喝咖啡,幾乎每天都要喝一杯,一直想買肉桂捲來搭配,台灣的麵包店幾乎沒賣這個點心,聽說星巴克曾經賣過,但最近好像又沒賣了,好像不容易找到。動力學期中考考爆掉,馬上衝回家烤這個甜麵包,考試考失敗,烤麵包安慰一下自己。我沒烤過麵包,第一次做這個配方就成功了,成功率很高。邊聽我愛的coldplay,邊做麵包,烤箱飄出的肉桂的香味,稍稍撫慰了期中考考爛掉的焦躁。

 

以下是做成18個肉桂捲的材料:

麵糰材料:

A.乾粉類:

1. 高筋麵粉: 450g

2. 乾酵母: 6克 (大約兩小匙)

3. 砂糖:50

4. 鹽: 1小匙

 

濕材料B:

牛奶: 130g

水: 120g

無鹽奶油:50-60g

蛋: 一顆 

內餡材料C:

砂糖 50g

肉桂粉: 2小匙

奶油: 50g

 

作法

1.將所有的高筋麵粉(300g)、乾酵母、砂糖、鹽,放到大盆子裡(我用煮湯的鍋子),攪拌均勻

2. 將牛奶、水、奶油(切成5-6塊),放到大碗裡,用微波爐(強度:中,500W) 40-50秒,讓奶油融化的溫度即可(溫的,不能燙手的程度)

3. 將溫好2. 倒入混合好的乾粉裡,用刮刀攪拌(用飯匙也可以),此時麵團會呈現濕濕糊糊的狀態,攪拌到看不到大顆粒為止

4. 加入蛋,繼續攪拌,直到看不到蛋液為止

5.將剩餘的麵粉(150g) 一次加半杯的量,慢慢加入,一邊攪拌,直到麵團成團,取出到工作檯上

6. 用手揉麵糰,邊灑手粉,揉到麵糰光滑

DSC03907.JPG

7.取一個容器,抹上軟化奶油

DSC03908.JPG

8.放入揉好的麵糰,蓋上保鮮膜(不要蓋太緊,有覆蓋到就好),再用毛巾覆蓋

DSC03909.JPG

 

DSC03911.JPG

9.放置、發酵1小時後,麵糰變兩倍大

DSC03917.JPG

 

10.準備內餡材料

將兩小匙肉桂粉,與砂糖混合備用


DSC03918.JPG

11.工作檯灑手粉,用刀切一半量的發酵麵糰,用桿麵棍將麵糰裡的空氣擠出,並桿成25X25公分大小

DSC03919.JPG

12.依序抹上奶油、灑肉桂糖、灑葡萄乾

13.捲起(麵團很軟,不必擔心,但是不會黏手喔),用刀切成九等分,用手整型一下,讓接縫的地方黏好,排放在塗抹奶油的烤盤紙上,放置30分鐘,讓麵團作第二次發酵,麵團會再脹大一些

DSC03923.JPG

14.表面塗上蛋液(蛋一顆加1/4小匙鹽,打散),再灑一些肉桂糖(可以灑"粗粒"的砂糖,吃起來會脆脆的,口感更好)

15.烤箱預熱190度,烘烤22分鐘

DSC03927.JPG

 

食譜筆記:

1. 麵糰分兩次做,會比較好操作,也可以一次捲起,那麵糰就要桿成25X50公分,灑好肉桂糖之後,從50公分,寬的那面捲起。一次不要烤太多,因為現烤的比較好吃,放涼了口感會差一些。

2. 這次我烤成兩種口味,另外一半麵糰我做成葡萄乾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z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